设有纳米多孔锌电极的可充电电池

香港科技大学
简介

科大研发出一款独立式纳米多孔的锌正极。 这款正极的金属网络稳固,可承受多次长时间的深度循环放电,就钮扣电池而言,循环充放电超过200圈后的库伦效率仍高于99%。 设有锌正极的镍锌电池的稳定能量密度预计为110Wh/kg,是现时记录中最高。

  • 设有纳米多孔锌电极的可充电电池
商品化机会
技术授权协议
解决方案

锌在充电电池的潜能有待发挖,吸引了不少人注目。 锌是地球上最为充裕的金属之一,理论容积为3694 Ah/L。 锌表面缓慢析氢使其能够在水性电解液中操作,特别是碱性电解液,从而大大减低 电池意外起火的隐患、及减低成本。 然而,锌电池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循环寿命差。

创新技术
  • 这款独立式纳米多孔锌正极为现时最高的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
主要成效
  • 新研发的锌正极为锌电池带来突破,实现了优异的能量密度和长循环周期,鼓励更多以这款纳米多孔锌电极为本的可充电电池面世。
应用范畴
  • 作为充电电池的正极,例如镍锌电池、银锌电池和锌空气电池

专利申请

  • 美国专利申请编号 63/283193 
  • 中国专利申请编号 202111506478.8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1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3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