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有納米多孔鋅電極的可充電電池

香港科技大學
簡介

科大研發出一款獨立式納米多孔的鋅正極。這款正極的金屬網絡穩固,可承受多次長時間的深度循環放電,就鈕扣電池而言,循環充放電超過200圈後的庫倫效率仍高於99%。設有鋅正極的鎳鋅電池的能量密度預計為110Wh/kg,是現時記錄中最高。

  • 設有納米多孔鋅電極的可充電電池
商品化機會
技術授權協議
解決方案

鋅在充電電池的潛能有待發挖,吸引了不少人注目。鋅是地球上最為充裕的金屬之一,理論容積為3694 Ah/L。鋅表面緩慢析氫使其能夠在水性電解液中操作,特別是鹼性電解液,從而大大減低 電池意外起火的隱患、及減低成本。然而,鋅電池的主要挑戰之一是循環壽命差。

創新技術
  • 這款獨立式納米多孔鋅正極為現時最高的能量密度和循環壽命。
主要成效
  • 新研發的鋅正極為鋅電池帶來突破,實現了優異的能量密度和長循環週期,鼓勵更多以這款納米多孔鋅電極為本的可充電電池面世。
應用範疇
  • 作為充電電池的正極,例如鎳鋅電池、銀鋅電池和鋅空氣電池

專利申請

  • 美國專利申請編號 63/283193 
  • 中國專利申請編號 202111506478.8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準。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1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3位,為亞洲院校前列。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