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全方位保护的减活流感疫苗

香港大学
简介

人体中一般都存在高水平的「抗半乳糖-alpha-1,3-半乳糖」(抗半乳糖)抗体,这大约占人类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 1%。香港大学团队为此设计了一款减活流感疫苗,该款疫苗可在受感染细胞产生 Gal 抗原表位,以促进受感染细胞的助噬素作用,从而提高疫苗诱发的免疫反应。这种方法为开发新一代全方位减活流感疫苗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 提供全方位保护的减活流感疫苗
创新技术名称
提供全方位保护的减活流感疫苗
商品化机会
授权许可,协作
解决方案

季节性流感病毒不断变化,因此需持续改变流感疫苗以对抗特定的季节性病毒株。此外,甲型流感病毒有着多种HA 亚型及多样化的抗原体,单一流感疫苗无法诱导对抗多种流感病毒亚型的异质性免疫力。因此,需要开发一种通用且效力强劲、能够对抗流感变种的疫苗。

创新技术
  • 本项发明所开发的减活流感疫苗(NAGT 变种)可在受感染细胞产生 Gal 抗原表位,以促进受感染细胞的助噬素作用,从而提高疫苗诱发的免疫反应。
  • 在体内有抗半乳糖抗体的动物实验中,接种这种新疫苗的动物可受疫苗的完全保护,足以同时抵抗致命的 H1、H5 或 H3 病毒的攻击。本项发明展示了使用单一流感病毒株诱导对抗不同流感病毒亚型的广泛交叉免疫反应的新策略。
主要成效
  • 可以通过这种新型疫苗设计开发一种通用的甲型流感疫苗,提供针对不同流感病毒亚型的广泛免疫保护
  • 这种新型流感疫苗设计可以诱导高度稳健的抗体和 T 细胞的免疫反应及保护

专利申请

  • PCT/CN2021/071079
香港大学

香港大学于一九一一年创校,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港大创校至今逾一世纪,一直致力于创造知识、拓展教育、贡献社会。今天的港大是一所以研究为主导的世界级综合大学,校内设有十所学院,以自由、自主精神为学,力倡学术多元化。港大学术研究成就卓越,多年来深受本地、国内以至国际机构的认可,包括在竞争激烈的「优配研究金」、「卓越学科领域计划」及「主题研究计划」中占最多获批项目数量及最大份额的资助。港大与时并进,在研究和知识交流等方面不断创新,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同时汇聚各种领域的专家,涵盖课题广博,为不同行业带来裨益。港大亦积极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全球顶尖学府及科研机构携手合作;当中一百三十九位教授根据其学术文章获征引次数获评为全球最顶尖的百分之一科学家;获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衔的学者在本地院校中为数最多。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