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增強現實(AR)人工演示技術實現機械人學習任務

香港工業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研發中心
簡介

FLAIR開發的這款機械人學習平台,是應用模塊化的人機交互(HRI)框架,結合增強現實技術,進行任務演示和機械人學習。人員能透過該平台在增強現實環境下進行人工動作演示,讓機械人學習各種機械人任務,例如取放和組裝。

商品化機會
技術授權協議
解決方案

近年來,機械人通過人工智能學習操作任務的研究取得了重大進展,並顯示出縮短工業機械人停機時間的巨大潛力。然而,由於難以通過現有方法收集大量人工演示,機械人的學習成果被中等規模的數據集所局限。近年,增強現實的發展為人機交互引入了新的技術維度,在增強現實的虛擬空間中可以實行在物理世界中難以進行的各種應用,例如進行機械人人工智能訓練所需的人工數據集收集。

創新技術
  • 基於增強現實的人類動作數據採集的人機交互技術開發
  • 利用混合人類動作數據集,以強化學習算法,提高機械人的學習能力及表現的技術開發
  • 讓機械人能從少量人類演示數據樣本中,學習各種類別的動作
主要成效
  • 此系統可用於通過人工演示,教導機械人執行各種任務,從而大大減少設置時間和所需的開發難度
應用範疇
  • 複雜的生產線裝配過程
  • 在機械人應用中,任何涉及路徑教學的任務

香港工業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研發中心(FLAIR)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生產力局) 於香港科學園建立、特區政府重點發展的世界級創新平台 AIR@InnoHK 所設立的研發機構之一, 集中發展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旨在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FLAIR 將吸引頂尖的本地、內地及海外研究機構共同參與研究合作,旨在產生協同效應及群聚效應。此外,FLAIR 將主動諮詢私營企業和行業協會的意見,並邀請他們參與中心的工作,確保中心以業界需要為重,助業界解決採用人工智能時所面臨的主要研發問題。

生產力局作為唯一創辦機構,將與主要合作者RWTH Aachen Campus共同營運FLAIR,並結合雙方的強項,包括技術專長、強大網絡、創新研發及專利等方面的優勢。

詳情請瀏覽FLAIR網頁: https://www.hkflair.org/about-us/?lang=zh-hant

查詢